衡量基金的风险水平

衡量基金的风险水平

衡量基金的风险水平,最常见的工具是“标准差”、“贝塔系数”(β系数)和“下行风险系数”。

  “标准差”又称“波动幅度”,是指过去一段时期内,基金每周(或每月)回报率相对于平均周回报(或月回报)的偏差。基金回报的波动越大,“标准差”也越大。例如,基金A在过去52周里,每周的回报率都是1%,则其“标准差”为0。基金B的回报率,一周为5%,下周为25%,再下周为−7%,则其“标准差”大于基金A。

  单只基金的“标准差”无法显示其风险水平,投资者应将同类基金的“标准差”进行比较。如果某只基金的“标准差”为25%,而同类其他基金的“标准差”大多在20%左右,那么25%的波动水平偏高。对于不喜欢波动的人来说,了解这一点很重要,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喜欢“坐过山车”的。

  “贝塔系数”衡量的是基金收益相对于业绩基准的总体波动。“贝塔系数”越高,意味着基金相对于业绩基准的波动越大。如果某只基金的“贝塔系数”为1,则市场上涨10%时,基金上涨10%;市场下滑10%时,基金下滑10%。如果“贝塔系数”为1.1,则市场涨10%时,基金涨11%;市场下滑10%时,基金下滑11%。如果“贝塔系数”为0.9,则市场涨10%时,基金涨9%;市场下滑10%时,基金下滑9%。

  “晨星风险系数”是一种考察基金下行风险的指标,反映了基金回报率低于同期无风险收益率(中国国内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)的情况。该系数越高,说明基金的下行风险即亏损率越高。

  上述工具虽然无法准确预测基金未来的风险,却可以体现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。虽然,相对于股票而言,基金的波动幅度比较小,但是,高回报往往伴随着高波动。投资者可以通过考察上述指标,挑选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,而不是一味追求高回报。